哀:2:1上主懲罰耶路撒冷
哀:2:1主在烈怒下,使黑暗籠罩錫安。他把以色列的華美扔掉;在他發怒的日子,連自己的聖殿也丟棄了。
哀:2:2主毀滅猶大的每一個村落,一點兒都不憐惜。他在烈怒下把衛護本土的堡壘都拆毀了。他使國家和它的領袖們蒙羞受辱。
哀:2:3在烈怒下他摧毀以色列的力量;仇敵來犯的時候,他不救援。他像火燄一樣吞滅我們,把一切都燒毀了。
哀:2:4他向我們彎弓搭箭,像射擊仇敵一樣。他殺滅了我們所喜愛的人;他向整個耶路撒冷發洩他的怒火。
哀:2:5主像仇敵一樣摧毀以色列;他使以色列的堡壘宮殿都成為廢墟;他增加猶大人民的悲愁哀號。
哀:2:6他粉碎了我們聚集敬拜的聖殿;上主在錫安終止了節期和安息日。他在烈怒下棄絕了君王和祭司。
哀:2:7主拋棄自己的祭壇和聖所;他容許敵人拆毀宮殿的圍牆。在上主的殿宇裏,他們像過節一樣歡呼喧嚷。
哀:2:8上主定意要拆毀錫安的城牆;他用準繩測量,要確定它的毀滅。他使城樓和圍牆一齊倒塌。
哀:2:9城門被埋在瓦礫堆中;門閂都粉碎了。君王和貴族都被放逐。沒有人講授法律;先知得不到從上主來的異象。
哀:2:10錫安的父老坐在地上,默默無聲。他們都身穿麻衣,頭蒙灰塵;耶路撒冷的少女們垂頭喪氣地俯伏地上。
哀:2:11我的眼睛因哭泣而失明;我的心靈多麼傷痛!我因同胞受摧殘而哀慟;兒童和嬰兒在街道上昏倒了。
哀:2:12他們向母親哀求:哪裏有吃的?哪裏有喝的?他們像受傷那樣倒在路上,在母親懷裏慢慢地死去。
哀:2:13耶路撒冷啊,我能說甚麼呢?我怎能安慰你呢?有誰像你遭受這樣的災難?你的禍患像大洋無邊無際;誰能帶給你希望呢?
哀:2:14你的先知只會撒謊;他們的異象虛幻。他們講道從不暴露你的罪惡,所講的都是謊言;他們慫恿你不必悔改。
哀:2:15過路的人都以輕蔑的眼光看你;他們搖頭嘲笑耶路撒冷的毀滅,說:這就是那完美的城嗎?這就是全世界所歌頌的城邑嗎?
哀:2:16所有的仇敵都戲弄你;他們咬牙切齒地憎恨你。他們嘲笑說:我們把它毀了!我們期待的一天終於到了!
哀:2:17上主已經實現了自己的計劃;他已照他往昔對我們的警告,不顧惜地把我們毀滅了。他讓我們的仇敵得勝,讓他們因我們的敗落而歡樂。
哀:2:18耶路撒冷啊,願你的城牆向主呼求!願你的眼淚日夜像江河湧流!願你不眠不休地憂傷哭泣!
哀:2:19起來!夜裏你要起床,每更次向主發出呼號,傾心哀求他憐憫你的孩子們;孩子們因飢餓昏倒在街頭巷尾。
哀:2:20看吧,上主啊,看一看你所折磨的人!女人在吃自己心愛的嬰兒!祭司和先知在主的聖殿裏被殺!
哀:2:21老年人少年人同樣在街上倒斃;青年男女死在敵人的刀劍下。你在忿怒的日子殺了他們,沒有絲毫憐惜。
哀:2:22你召來仇敵在我周圍狂歡,恐怖四面圍繞著我;在你忿怒的日子,沒有人能夠逃脫。他們屠殺了我所養育的心愛兒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