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:51:1再審判巴比倫
耶:51:1上主這樣說:「瞧吧,我要使毀滅性的颶風襲擊巴比倫和她的人民。
耶:51:2我要使外國人毀滅巴比倫,像颶風吹走麥秸。毀滅的日子一到,他們要從四面八方攻擊巴比倫,使她的土地荒蕪。
耶:51:3不要讓她的戰士有機會射箭,也不要讓他們有時間武裝。不饒他們年輕人的命!要把全軍消滅!
耶:51:4他們要在自己的城市,在自己的大街小巷被屠殺。
耶:51:5雖然以色列和猶大人民得罪了我─以色列的聖者,但是我─上主、萬軍的統帥上帝並沒有遺棄他們。
耶:51:6逃命啊,你們快逃出巴比倫!不要跟她的罪同歸於盡。因為我現在正照巴比倫所該受的報應懲罰她。
耶:51:7巴比倫一直像我手中的金杯,使天下的人都喝醉了。列國喝了她的酒就發瘋。
耶:51:8現在巴比倫突然陷落,毀滅了!你們要為她哀哭!找膏藥來裹她的傷口,也許還能治好她。
耶:51:9住在巴比倫的外國人說:『我們早就想醫治她,但是太晚了。現在我們離開,各自回故鄉去吧!因為上帝傾全力懲罰巴比倫,完全消滅了她。』」
耶:51:10上主說:「我的子民在歡呼說:『上主已經替我們伸冤。我們到錫安去,在那裏宣揚上主─我們的上帝所成全的事吧。』」
耶:51:11上主激起米底亞諸王,要用他們來毀滅巴比倫,為自己和被毀的聖殿報復。指揮官下令:「磨尖箭頭!拿好盾牌!
耶:51:12發信號突擊巴比倫的城牆!加強戒備!派出哨兵!配置伏兵!」上主已經照他所說的話對付巴比倫人民。
耶:51:13巴比倫有許多河流,有許多財寶,可是她的終局到了,她的命運定了。
耶:51:14上主─萬軍的統帥指他自己的生命發誓,他要召集大軍,像蝗蟲蜂擁而來,向巴比倫進攻。他們將發出勝利的歡呼。
耶:51:15頌讚上帝的詩歌
耶:51:15上主以自己的大能創造大地。他以智慧建立世界,以聰明展開天空。
耶:51:16他一發出命令,天空上面的水就澎湃;他使雲朵從地平線浮現。他使閃電在雨中發光;他使風從自己的倉庫吹出。
耶:51:17這景象使人自覺愚蠢無知;金匠對自己造的偶像失望,因為他們造的神明虛假,沒有生命。
耶:51:18偶像毫無價值,荒謬可笑;上主對付它們的時候,它們都要消滅。
耶:51:19雅各的上帝不像這些偶像;他創造萬物,選召以色列作自己的子民。他的名是耶和華─萬軍的統帥。
耶:51:20上主的鐵鎚
耶:51:20上主說:巴比倫哪,你是我的大鐵鎚,我的武器。我用你擊碎了萬邦列國。
耶:51:21我用你挫敗了戰馬和騎士,摧毀了戰車和戰士。
耶:51:22我用你殺滅了男女老幼,除滅了少男少女。
耶:51:23我用你殺戮了牧人和羊群,擊殺了農夫和耕牛。我用你粉碎了省長和官員。
耶:51:24懲罰巴比倫
耶:51:24上主說:「猶大人民哪,你們將親眼看見我向巴比倫和她的人民報復,因為他們作惡危害錫安。
耶:51:25巴比倫哪,你是毀滅大地的山嶺;但是我─上主是你的敵對者。我要把你拉下來,削平,燒成灰燼。
耶:51:26你廢墟裏的石頭再也不能用作基石或牆角石。你要永遠荒廢。我─上主這樣宣佈了。
耶:51:27「發出進攻的信號吧!在列國中吹起軍號!召集萬國向巴比倫進攻!召集亞拉臘、米尼,和亞實基拿諸國前來攻打。指定軍長,指揮作戰,調遣像蝗蟲一樣多的軍馬進攻。
耶:51:28召集萬國,向巴比倫進攻。召集米底亞諸王,他們的省長、官員,和他們轄下各國的軍隊前來攻打。
耶:51:29大地震撼戰慄,因為上主在執行他的計劃,使巴比倫荒廢,沒有人居住。
耶:51:30巴比倫的勇士放下武器,躲藏在堡壘裏面。他們失掉了勇氣,像女人一樣軟弱。城門被衝破了!房子著火了!
耶:51:31報信的人一個接一個地向巴比倫王報告京城四圍被佔領的消息。
耶:51:32敵人佔領了渡口,放火燒了堡壘。巴比倫的戰士驚慌失措!
耶:51:33不久,敵人要殲滅他們;巴比倫將像打榖子的禾場一樣被踐踏。我─上主、萬軍的統帥、以色列的上帝這樣宣佈了。」
耶:51:34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把耶路撒冷吞滅了。他像倒空瓶子一樣把城洗劫一空,像巨龍吞下城裏的財寶。他拿走他所要的,把剩餘的丟棄。
耶:51:35錫安的居民都要說:巴比倫虐待了我們;我們應該報復!耶路撒冷人都要說:巴比倫流了我們的血;我們應該追討血債!
耶:51:36上主要幫助以色列
耶:51:36因此,上主對耶路撒冷人民說:「我要替你伸冤,為你們報仇。我要使巴比倫的水源枯竭,河流乾涸。
耶:51:37巴比倫要成為廢墟,作野狗的巢穴,成為人家驚駭,唾棄的地方,沒有人居住。
耶:51:38巴比倫人將像獅子成群吼叫,像幼獅結隊咆哮。
耶:51:39他們貪吃嗎?好吧,我給他們準備盛筵,使他們酒醉,興奮,昏睡,永遠不醒。
耶:51:40我要帶他們去被屠殺,像驅小羊、公綿羊、公山羊進屠宰場。我─上主這樣宣佈了。」
耶:51:41巴比倫的命運
耶:51:41關於巴比倫,上主說:「全世界所讚揚的大城被佔領了!巴比倫竟成了列國驚駭的對象。
耶:51:42海水上漲,怒濤淹蓋了巴比倫。
耶:51:43城鎮變為荒野、旱地、沙漠,沒有人居住,也沒有人過路。
耶:51:44我要懲罰巴比倫的神明彼勒,逼她交出搶奪的財產。列國不再拜她。「巴比倫的城牆倒塌了!
耶:51:45以色列人哪,快逃離那地方,要逃命,逃避我的烈怒!
耶:51:46不要因聽到地方上的謠言而膽怯,驚惶。年年有不同的風聲傳來─謠傳境內有亂事,暴君彼此鬥爭。
耶:51:47瞧吧,時候將到,我要對付巴比倫的偶像。整個國家要飽受恥辱,遍地有倒斃的屍首。
耶:51:48當北方的毀滅者摧毀巴比倫的時候,天地間的一切都要歡呼高唱。
耶:51:49巴比倫在全世界各地造成死亡,現在她要因殺死許多以色列人而傾覆。我─上主這樣宣佈了。」
耶:51:50給在巴比倫的以色列人的信息
耶:51:50上主對住在巴比倫的以色列人說:「你們已經逃脫死亡,現在快走吧,不要再等了!雖然你們遠離故鄉,但你們要想念我─你們的上主,並懷念耶路撒冷。
耶:51:51你們說:『我們因聽見辱罵深感受辱,滿面慚愧,因為外國人侵犯了聖殿的聖所。』
耶:51:52所以我說,時候將到,我要懲罰巴比倫的偶像;在境內到處將有受傷的人呻吟。
耶:51:53即使巴比倫能爬上天,建造堡壘,我也要差遣毀滅者去消滅她。我─上主這樣宣佈了。」
耶:51:54巴比倫的滅亡
耶:51:54上主說:聽吧,巴比倫有哀號的聲音;有大毀滅的聲音傳來。
耶:51:55我正在摧毀巴比倫,終止城裏喧鬧的聲音。敵人的軍隊像澎湃的怒濤衝進來;他們發出震天的吶喊。
耶:51:56他們來消滅巴比倫。她的勇士被擄了;他們的弓弩折斷了。我是懲罰罪惡的上帝;我一定向巴比倫施報應。
耶:51:57我要使她的首領、謀士、省長、官員、勇士都喝醉了酒;他們要沉睡,永遠不醒。我是君王;我這樣宣佈了;我的名是耶和華─萬軍的統帥。
耶:51:58巴比倫寬闊的城牆要被夷為平地;高大的門樓被燒毀。列國一切的努力都是徒然;他們的辛勞付諸一炬。我─上主、萬軍的統帥這樣宣佈了。
耶:51:59耶利米的信息傳到巴比倫
耶:51:59瑪西亞的孫子,尼利亞的兒子西萊雅是西底家王的侍從。西底家作猶大王的第四年,西萊雅隨同王到巴比倫。那時,我給他一些指示。
耶:51:60我把巴比倫將來要遭遇的災難和有關巴比倫的一切事都寫在書卷上。
耶:51:61我告訴西萊雅:「到巴比倫以後,你一定要把這書卷上所寫一切的話大聲宣讀給人民聽。
耶:51:62然後你要禱告說:『上主啊,你親自宣佈過要摧毀這地方,使她永遠荒廢,人煙絕跡,也沒有野獸。』
耶:51:63西萊雅啊,讀完這書卷以後,你要把這書卷跟石頭捆在一起,丟進幼發拉底河,
耶:51:64然後說:『巴比倫要像這書卷一樣沉下去,不再浮上來,因為上主要向她降災難。』」耶利米的話到此為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