賽:7:1對亞哈斯王說的話
賽:7:1在烏西雅的孫子、約坦的兒子亞哈斯作猶大王的時候,戰爭爆發了。敘利亞王利汛跟利瑪利的兒子以色列王比加聯合起來,攻擊耶路撒冷,但無法攻破這城。
賽:7:2敘利亞軍隊開進以色列境內的消息傳到猶大王那裏,王和人民非常驚惶,正像樹枝在狂風中搖擺一樣。
賽:7:3於是,上主對以賽亞說:「帶著你的兒子施亞雅述去見亞哈斯王;他在上池那水溝的盡頭,通往漂布工場的大路上。
賽:7:4你去提醒他,要他鎮定,不要膽怯驚慌。利汛王和他的敘利亞軍隊,以及比加王的怒氣不過像兩根燒焦了的木頭所冒出來的煙。
賽:7:5敘利亞跟以色列的王結盟,的確另有陰謀。
賽:7:6他們企圖侵犯猶大,威逼猶大人民歸順他們,然後擁立他比勒的兒子作王。
賽:7:7「但我─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:他們的陰謀一定不能實現。
賽:7:8因為,大馬士革不過是敘利亞的首都;利汛王不過是大馬士革的首領;沒有甚麼了不起。至於以色列,它在六十五年內也要被打敗,亡國。
賽:7:9撒馬利亞不過是以色列的首都;比加王不過是撒馬利亞的首領;沒有甚麼了不起。「如果你的信心不穩固,你一定站不穩。」
賽:7:10以馬內利的記號
賽:7:10上主又對亞哈斯王說:
賽:7:11「你應該向上主─你的上帝求一個記號;那記號可能來自陰間,也可能來自天上。」
賽:7:12亞哈斯說:「不,我不要請求記號;我不能試探上主。」
賽:7:13於是以賽亞說:「大衛的子孫哪,你們要聽。難道你們使人厭煩,還要使上帝厭煩嗎?
賽:7:14主要親自賜給你們一個記號:有閨女要懷孕生子,並要給他取名『以馬內利』。
賽:7:15到了兒子知道辨別是非、棄惡擇善的時候,他要以乳和蜜為食物。
賽:7:16甚至在他能辨別是非以前,那兩個暴君的國土都要荒廢。
賽:7:17「上主要降災給你、你的人民,和整個王室;這種災難,自以色列從猶大分裂出來後,沒有發生過;他要使亞述國王入侵你的國土。
賽:7:18「那時候,上主要吹哨呼喚埃及人來,像蒼蠅從遙遠的尼羅河支流飛來;他要呼喚亞述人從他們的本土來,像黃蜂一樣,
賽:7:19蜂擁而來,充塞著山谷、山洞,和巖石;他們要籠罩每一叢荊棘和每一片草原。
賽:7:20「那時候,主將從幼發拉底河岸雇來一個理髮匠─就是亞述國王。他要刮掉你們的鬍鬚,剃光你們的頭髮,拔盡你們身上的每一根汗毛。
賽:7:21「那時候,即使農夫也只能保留一頭小牛和兩隻山羊;
賽:7:22牠們的奶也足夠供養他。凡是在這次國難中殘存的人都會有乳與蜜可吃。
賽:7:23「那時候,栽種過一千株葡萄樹、價值在一千銀子以上的優良果園,也將長滿了荊棘;
賽:7:24人將帶弓箭進去打獵。那時候,遍地荊棘,
賽:7:25以前種植五榖的小山,現在荊棘叢生,再也沒有人願意到那裏去,只好用來牧放牛羊。」
賽:8:1用以賽亞的兒子作為記號
賽:8:1上主對我說:「拿一塊大板來,用正楷寫上『快搶、速奪』四個字。
賽:8:2去找兩個可靠的人,就是烏利亞祭司和耶比利家的兒子撒迦利亞,來作證人。」
賽:8:3過了不久,我跟妻子同房;她懷孕,生了一個兒子。兒子出生後,上主告訴我:「給他取名『快搶、速奪』。
賽:8:4在那孩子會叫爸爸媽媽以前,大馬士革所有的財產和撒馬利亞的戰利品都要被亞述王掠奪一空。」
賽:8:5亞述王快來了
賽:8:5上主再對我說:
賽:8:6「因為這人民不喜歡西羅亞溪的緩流,反倒去討好利汛王和比加王。
賽:8:7所以,我─你的主要引亞述王和他的軍隊來攻擊猶大;他們的攻擊將像幼發拉底河的滾滾洪水,造成氾濫。
賽:8:8他們將像山洪爆發,淹沒大地,吞滅整個猶大。」以馬內利,上帝與我們同在!他要張開翅膀,保護我們的土地。
賽:8:9列國啊,聽吧,你們要驚慌,要崩潰了。遠方的人哪,去備戰吧,但一定崩潰!對啦,去備戰!但一定崩潰!
賽:8:10你們儘管一起策劃,但不會成功;你們儘管商討,但必定毫無結果,因為上帝與我們同在。
賽:8:11上主警告先知
賽:8:11上主以他的大能警告我,不可跟從這人民所走的道路。他說:
賽:8:12「不要參與他們的陰謀;他們所怕的,你不要怕,不要畏懼。
賽:8:13總要記得我─上主、萬軍的統帥是神聖的;只有我是你應該畏懼的。
賽:8:14因為我神聖可畏,我像一塊石頭,會使許多人絆倒;我像一張羅網,網住猶大國、以色列國,和耶路撒冷的人民。
賽:8:15許多人將被絆倒。他們摔倒受傷;他們被網住,被捕捉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