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:47:13饑荒
創:47:13饑荒非常嚴重,到處缺糧;埃及人和迦南人都餓得體力衰弱。
創:47:14他們來買糧食的時候,約瑟收取他們的金錢,交到王宮去。
創:47:15當埃及和迦南的錢用光後,埃及民眾來見約瑟,要求他說:「我們的錢都用光了,請想辦法給我們糧食,免得我們餓死。」
創:47:16約瑟回答:「如果錢用光了,可帶你們的牲畜來換糧食。」
創:47:17因此他們把牲畜帶到約瑟那裏,約瑟就用糧食交換他們的馬、牛、羊、驢。那一年,他用囤糧交換民間所有的牲畜。
創:47:18第二年,他們又來要求:「我主啊,我們不能騙你,我們的錢都用完了,牲畜也都歸你了。現在,除了我們的身體和土地以外,甚麼都沒有了。
創:47:19請替我們想辦法,免得我們死亡。我們的田地荒廢;求你用糧食交換我們和我們的土地。王擁有我們的土地;我們願意作王的奴隸,替他耕種。請你給我們糧食,讓我們活下去;給我們種子,讓我們播種田地。」
創:47:20約瑟替王收買了埃及所有的土地。那時候饑荒更加嚴重;埃及人都被迫賣掉土地;所有的土地都歸屬於王。
創:47:21至於人,約瑟使埃及境內的人都成為農奴;
創:47:22只有祭司的土地他沒有收買,因為他們從王領受生活津貼,不必變賣自己的土地。
創:47:23約瑟對人民說:「既然我現在替王買下你們和你們的土地,我就供給種子讓你們播種。
創:47:24收割的時候,你們要把收成的五分之一交給王,其餘的歸你們自己和你們的家屬作糧食,也作種子。」
創:47:25他們回答:「我主啊,你救了我們的命,恩待我們,我們願意作王的奴隸。」
創:47:26約瑟為埃及制定法律:凡農產收成,五分之一要歸王。這法律到今天仍然有效,只有祭司的土地不歸於王。
創:47:27雅各最後的要求
創:47:27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歌珊地區,在那裏繁盛發達、人口大增。
創:47:28雅各在埃及住了十七年,到一百四十七歲。
創:47:29他將死的時候,差人去召約瑟來,對他說:「請你把手放在我的雙腿之間,發誓不把我葬在埃及。
創:47:30我死後,你要把我帶出埃及,葬在我祖先埋葬的地方。」約瑟說:「我一定照你的吩咐做。」
創:47:31雅各說:「向我發誓吧!」約瑟就向他發誓;於是雅各在床上感謝上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