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:37:1
創:37:1雅各繼續住在他父親住過的迦南地區。
創:37:2以下記載的是雅各一家的事蹟。約瑟十七歲的時候經常跟哥哥們出去放羊。他幫助父親的妾辟拉和悉帕的兒子們放羊;他常常向父親報告哥哥們所做的壞事。
創:37:3雅各特別鍾愛約瑟,勝過其他的兒子,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的時候生的;雅各做了一件彩色的外袍給約瑟。
創:37:4約瑟的哥哥們看見父親偏愛約瑟,就憎恨弟弟,不跟他和睦相處。
創:37:5有一次,約瑟做了一個夢。他把這夢告訴哥哥們,他們就更恨他。
創:37:6他說:「讓我把我做的夢告訴你們:
創:37:7我們都在田裏捆麥子,我所捆的麥捆立起來,筆直地站著;你們的麥捆都圍著我的麥捆下拜。」
創:37:8哥哥們問他:「你想作王統治我們嗎?」由於約瑟把自己的夢說給哥哥們聽,他們就比從前更恨他。
創:37:9後來,約瑟又做了一個夢。他再告訴哥哥們:「我又做了一個夢;我看見太陽、月亮,跟十一顆星星向我下拜。」
創:37:10約瑟也把這夢告訴父親。父親責備他,說:「這算甚麼夢呢?你想你母親、哥哥們,和我都要向你下拜嗎?」
創:37:11約瑟的哥哥們非常嫉妒他,他父親卻一直想著這件事。
創:37:12約瑟被賣到埃及
創:37:12有一天,約瑟的哥哥們到示劍替父親放羊。
創:37:13雅各告訴約瑟:「你哥哥們在示劍放羊,你到那裏看看他們。」約瑟回答:「我就去!」
創:37:14父親告訴他:「你去看看哥哥們是不是平安,羊群是不是安全,回來告訴我。」於是父親在希伯崙山谷送他動身。約瑟來到示劍,
創:37:15在野外迷了路。有一個人遇見他,問他:「你在找甚麼呢?」
創:37:16他回答:「我在找我哥哥們。請告訴我,他們在哪裏放羊?」
創:37:17那個人說:「他們已經走了。我聽他們說要到多坍去。」於是約瑟追蹤哥哥們,在多坍找到了他們。
創:37:18他們遠遠就看見約瑟。在他走近之前,大家同謀,決定殺他。
創:37:19他們彼此說:「那做夢的來了。
創:37:20來吧!殺掉他,把屍體丟在枯井裏,說他是被野獸吃了。讓我們看看他的夢能不能實現。」
創:37:21呂便聽見他們的陰謀,很想救約瑟;他說:「我們不可殺他,
創:37:22只把他丟進曠野的枯井裏,不要傷害他。」他這樣說,心裏盤算怎樣從他們手中把約瑟救出來,送回父親那裏。
創:37:23約瑟一到哥哥們那裏,他們就剝掉他的彩衣,
創:37:24抓住他,把他丟進一口沒有水的井裏。
創:37:25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,抬頭一看,突然看見一群以實瑪利人的駱駝商隊從基列來,要往埃及去;他們的駱駝滿載著香脂、乳香,和沒藥。
創:37:26猶大對他的兄弟們說:「我們殺害自己的弟弟,把罪行隱蔽起來有甚麼好處呢?
創:37:27不如把他賣給這些以實瑪利人。這樣,我們用不著下手害他;他畢竟是我們的弟弟,我們的骨肉。」兄弟們都同意。
創:37:28那時有些米甸商人經過,哥哥們就從井裏把約瑟拉上來,以二十塊銀子的價錢賣給以實瑪利人;這些人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。
創:37:29呂便回到井邊,發現約瑟不見了。他傷心地撕裂了衣服,
創:37:30回到他兄弟們那裏,說:「孩子不見了!怎麼辦呢?」
創:37:31於是,他們殺了一隻山羊,把約瑟的彩衣沾了羊血,
創:37:32帶到他們父親那裏,說:「我們找到了這件袍子,這是你兒子的嗎?」
創:37:33雅各認出這件袍子,就說:「這是我兒子的!一定是野獸吃掉他。我兒約瑟被撕碎了!」
創:37:34雅各悲傷得撕裂了外衣,披上麻布,為兒子哀傷了好些時候。
創:37:35他的兒女們都來安慰他,可是他不受安慰。他說:「我就是下陰間,仍要為我兒悲傷!」他繼續為兒子約瑟哀傷。
創:37:36這時候,那些米甸人在埃及把約瑟賣給埃及王的一個臣僚─侍衛長波提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