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:31:1雅各逃離拉班
創:31:1雅各聽見拉班的兒子們埋怨說:「雅各搶走了我們父親的一切財產;他所有的財富都屬於我們父親的。」
創:31:2雅各也發覺拉班不像從前那樣對他友善。
創:31:3這時,上主對雅各說:「你要返回故鄉,到你祖先和親人那裏去;我要與你同在。」
創:31:4於是,雅各派人傳話給蕾潔和麗亞,吩咐她們到他放羊的地方相會。
創:31:5他告訴她們:「我發現你們的父親待我不像從前那樣友善;但是我父親的上帝一直與我同在。
創:31:6你們兩人知道,我用了全部的精力替你們父親工作,
創:31:7可是他欺騙我,十次改了我的工錢;但是我父親的上帝不准他佔我便宜。
創:31:8如果拉班說:『有斑點的山羊當作你的工錢』,整群的羊都生下有斑點的小羊;如果他說:『有條紋的山羊當作你的工錢』,羊群就生下有條紋的小羊。
創:31:9上帝拿走你們父親的羊群,把牠們賜給我。
創:31:10「有一次,在羊群交配的季節,我做了一個夢:夢中我看見在交配的公山羊都是有斑、有紋、有點的。
創:31:11上帝的使者在夢中說:『雅各啊!』我回答:『我在這裏。』
創:31:12他說:『你看,所有在交配的公山羊都是有斑、有紋、有點的。我使這事發生,因為拉班向你所做的,我都看見了。
創:31:13我是在伯特利向你顯現的上帝。你在那裏立了一塊石頭作紀念碑,在那上面澆了橄欖油,並且在那裏向我許願。現在,你要準備回你出生之地去。』」
創:31:14蕾潔和麗亞回答雅各:「反正我們不能從父親繼承甚麼。
創:31:15他把我們當作外人,賣了我們,又吞沒了賣我們的身價。
創:31:16上帝從我們父親那裏拿走的財富原是我們和我們兒女的。你就照上帝對你說的話做吧。」
創:31:17於是,雅各準備好,要回迦南他父親以撒那裏去。他叫兒女和妻子都騎上駱駝,趕著他所有的牲畜,帶了他在美索不達米亞累積的財產,走了。
創:31:18
創:31:19拉班去剪羊毛;蕾潔趁她父親不在家的時候偷走了她父親的一些家族神像。
創:31:20雅各瞞著拉班偷偷地走了。
創:31:21他帶著他所有的一切,匆匆忙忙地走,渡過了幼發拉底河,往基列山區前進。
創:31:22拉班追雅各
創:31:22過了三天,有人告訴拉班,說雅各逃走了。
創:31:23拉班帶著他的族人一起去追雅各。他們追了七天才在基列山區追上雅各。
創:31:24當天晚上,上帝在拉班夢中向他顯現,對他說:「你要小心!不可隨便威脅雅各。」
創:31:25那時雅各在山上紮營;拉班和他的親人在基列山區紮營。
創:31:26拉班對雅各說:「你為甚麼瞞著我,把我的女兒當作俘虜一樣帶走呢?
創:31:27為甚麼瞞著我,一聲不響溜走呢?要是你通知我一聲,我一定會歡歡喜喜地送你走,用鈴鼓、豎琴伴著歌唱歡送你。
創:31:28你這樣做太傻了,連讓我親親我外孫和女兒,向他們道別的機會都沒有。
創:31:29本來我有辦法傷害你,但昨天晚上,你父親的上帝警告我,不許我隨便威脅你。
創:31:30我了解你思鄉心切,要回家,但是為甚麼偷了我的家族神像呢?」
創:31:31雅各回答:「我一想到你可能用武力從我手裏搶走你的女兒,就非常害怕。
創:31:32但是,你在誰身上搜出神像,誰就該死;在親人面前,如果你認出有甚麼東西是你的,就拿回去。」原來雅各不曉得蕾潔偷了她父親拉班的一些神像。
創:31:33拉班進入雅各的帳棚搜查,接著又到麗亞和兩個女奴的帳棚,卻找不到甚麼;於是他進蕾潔的帳棚。
創:31:34蕾潔把那些家族神像藏在駱駝鞍的袋子裏,自己坐在那上面。拉班找遍了帳棚,找不出甚麼。
創:31:35蕾潔對父親說:「請你不要生氣。我剛在經期,不便在你面前站起來。」拉班到處搜查,卻找不到他的家族神像。
創:31:36於是,雅各怒氣沖沖地責問拉班:「我到底犯了甚麼罪,犯了甚麼法,你竟來追趕我?
創:31:37你已經搜遍了我所有的行李,到底找到你家裏的東西沒有?拿出來,擺在你我親人面前,讓大家判斷你我之間誰是誰非。
創:31:38我在你家裏這二十年,你的綿羊或山羊沒有掉過胎;你的山羊,我一隻也沒吃過。
創:31:39被野獸撕裂的羊,我並沒有帶去給你看,來証明錯不在我,卻都由我自己賠償。無論白天黑夜,羊被偷了,你都要我賠償。
創:31:40我常常白天受盡炎日的煎熬,夜間受盡寒霜的侵襲,整夜不得好睡。
創:31:41我在你家裏做了整整二十年的工:為了娶你的兩個女兒,我服侍你十四年;為了獲得你的羊群,我服侍你六年。即使這樣,你還十次改了我的工錢。
創:31:42要不是我祖先亞伯拉罕的上帝和以撒所敬畏的上帝與我同在,你一定打發我空手離去。但是上帝看見了我的苦情,我的辛勞;他昨天晚上責備了你。」
創:31:43雅各與拉班立約
創:31:43拉班回答雅各:「女兒是我的,外孫也是我的,連羊群也都是我的;其實在你眼前的一切都是我的。既然我不能留住女兒和外孫,
創:31:44我不如跟你立個約。我們來堆一個石堆,作為我們立約的憑據。」
創:31:45於是,雅各拿一塊石頭,立作紀念碑。
創:31:46他叫親人撿石頭,堆成一堆。接著,大家在石堆旁邊一起吃喝。
創:31:47拉班叫這石堆伊迦爾‧撒哈杜他;雅各稱它迦累得。
創:31:48拉班對雅各說:「今天,這石堆在你我之間作我們立約的憑據。」因此這地方稱為迦累得。
創:31:49拉班也說:「我們彼此分開以後,願上主鑒察我們。」因此這地方又叫米斯巴。
創:31:50拉班接著說:「你若虐待我女兒,或在她們以外另娶,即使沒有人知道,要記得,上帝在鑒察我們。
創:31:51我在你我之間堆了這石堆;這是紀念碑。
創:31:52這堆石頭和這個紀念碑提醒我們:我絕不越過石堆去攻擊你,你也不越過石堆或紀念碑來侵犯我。
創:31:53亞伯拉罕的上帝和拿鶴的上帝要在你我之間判斷是非。」然後雅各指著他父親以撒所敬畏的上帝發誓,要謹守這諾言。
創:31:54他在山上殺了牲畜作牲祭,邀請親人一起吃飯;吃完後,他們在山上過夜。
創:31:55第二天一早,拉班吻別了他的外孫和女兒,離開那裏,回家去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