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:30:25雅各跟拉班談判
創:30:25蕾潔生約瑟後,雅各對拉班說:「求你讓我走吧!讓我回故鄉去。
創:30:26准我帶走妻妾和兒女,我就離開;他們是我替你工作得來的。你知道我多麼努力替你工作!」
創:30:27拉班對他說:「你聽我說吧!我推算出來,上主是因為你的緣故才賜福給我。
創:30:28告訴我,你要多少工錢,我一定給你。」
創:30:29雅各回答:「你知道我怎樣替你工作,在我的照顧下,你的牛群、羊群怎樣繁殖起來。
創:30:30我來以前,你所有的不多,現在你的財產增加那麼多;上主是因為我的緣故才賜福給你的。現在我該為自己的前途打算啦!」
創:30:31拉班問:「我該怎樣酬報你呢?」雅各回答:「我不要工錢!如果你同意我的建議,我可以繼續看顧你的羊群。
創:30:32今天,讓我到你的羊群中,把所有黑色的綿羊和有斑點、條紋的山羊都揀出來,這些就算是我的工錢好了。
創:30:33這樣,以後你就會知道我是不是誠實;你來查看我所得的工錢時,要是在我的羊群中發現了沒有斑點、沒有條紋的山羊,或非黑色的綿羊,你就知道那是我偷來的。」
創:30:34拉班回答:「我同意你的建議,就照這樣做吧!」
創:30:35當天,他卻把有條紋、有斑點的公山羊,和有條紋、有斑點,以及雜有白色的母山羊都揀出來,也把所有黑色的綿羊揀出來,叫自己的兒子們看管,
創:30:36然後帶這些羊離開,到了跟雅各相隔三天路程的地方。雅各牧養拉班其餘的羊群。
創:30:37雅各取些白楊樹、杏樹,和梧桐樹的嫩枝,剝掉一部分樹皮,使樹枝露出白色的斑紋。
創:30:38他把這種樹枝插在羊群前面、羊喝水的水槽裏,因為牠們來喝水的時候交配。
創:30:39羊在這種樹枝前交配便生下有紋、有斑、有點的小羊。
創:30:40雅各把綿羊和山羊分開,使牠們對著拉班那有條紋和黑色的羊。雅各用這種方法增加自己的羊,並且把自己的羊群和拉班的羊群分開來。
創:30:41健壯的羊交配的時候,雅各就把那種樹枝插在牠們前面的水槽裏,牠們就在那些樹枝之間交配。
創:30:42但是當瘦弱的羊交配時,他就不插那種樹枝。不久,瘦弱的羊都歸拉班,健壯的羊都歸雅各。
創:30:43這樣,雅各就越來越富有,有許多羊群、奴隸、駱駝,和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