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:27:1以撒祝福雅各
創:27:1現在以撒已經老了,眼睛也瞎了。他召長子以掃來,對他說:「我兒啊!」以掃回答:「我在這裏!」
創:27:2以撒說:「你看,我已經老邁,離死不遠了。
創:27:3你帶弓箭到野外打獵,
創:27:4照我喜愛的口味燒好,拿來給我吃,好讓我在死以前祝福你。」
創:27:5麗百加聽見以撒跟以掃說的話,就趁以掃出去打獵的時候,
創:27:6對雅各說:「我剛聽見你爸爸對你哥哥以掃說:
創:27:7『你去打獵,照我喜歡的口味燒給我吃,好讓我在死以前,在上主面前祝福你。』
創:27:8我兒啊!你聽著,照我的話去做。
創:27:9你到羊群中找兩隻肥嫩的小山羊來,我要照你父親所喜歡的口味燒好。
創:27:10你可以拿去給他吃;他會在死以前祝福你。」
創:27:11但是雅各對母親說:「你知道以掃全身長毛,我的皮膚卻很光滑。
創:27:12萬一爸爸摸我,發現我欺騙他;我不但得不到他的祝福,反而為自己招來詛咒。」
創:27:13他母親回答:「我兒啊,讓我承擔詛咒,照我的話做吧!你去把山羊牽來。」
創:27:14於是雅各把羊牽來交給母親;母親就照父親喜歡的口味燒了,
創:27:15然後把以掃留在家裏最好的衣服拿出來給雅各穿,
創:27:16用山羊毛裹他的雙手和脖子光滑的地方,
創:27:17又把燒好的肉和烤好的麵包交給他。
創:27:18雅各到父親那裏,叫一聲:「爸爸!」父親問:「孩子,你是哪一個呢?」
創:27:19雅各回答:「是你的長子以掃。你吩咐我做的,我都做好了。請坐起來,吃我替你打來的野味,你好祝福我。」
創:27:20以撒說:「孩子,你怎麼那麼快就打到了?」雅各回答:「是上主─你的上帝給我好機會呀!」
創:27:21以撒對雅各說:「孩子,走過來,讓我摸一摸;你真是以掃嗎?」
創:27:22雅各走過去,以撒摸一摸他,就說:「聲音是雅各的聲音;手卻是以掃的手。」
創:27:23他認不出這是雅各,因為雅各的手像以掃一樣長著毛。他要祝福雅各的時候
創:27:24再問一次:「你真是以掃嗎?」雅各回答:「是啊!」
創:27:25以撒說:「把肉拿過來!我吃了就祝福你。」雅各把肉拿過去,又遞酒給他喝。
創:27:26於是以撒說:「孩子,你走過來親我!」
創:27:27雅各走過去親他,他一聞到雅各身上衣服的氣味,就祝福他,說:「我兒身上發出的香氣正像蒙上主賜福的土地所發出的香氣。
創:27:28願上帝從天上賜給你甘霖,使你的土地肥沃!願他賜給你豐豐富富的五穀、美酒!
創:27:29願萬國服事你;願萬民向你下拜。願你統治所有的兄弟;願你母親的兒子都向你跪拜。詛咒你的人要被詛咒;祝福你的人要蒙福。」
創:27:30以掃求以撒祝福
創:27:30以撒給雅各祝福完了;雅各剛剛出來,他哥哥以掃就打獵回來。
創:27:31以掃也燒了好吃的肉,拿到父親面前,說:「爸爸,請坐起來,吃我替你打來的野味,你好祝福我。」
創:27:32以撒問:「你是誰?」以掃答:「你的長子以掃!」
創:27:33以撒全身顫抖,問他:「那麼剛才拿野味給我吃的是誰?你進來以前我已經吃了。我已經祝福他;這祝福將永遠屬於他。」
創:27:34以掃一聽到這話,非常痛心,放聲大哭,說:「爸爸,請你也祝福我!」
創:27:35以撒回答:「你弟弟進來,欺騙我,奪去了你的福份。」
創:27:36以掃說:「這是他第二次欺騙我,難怪他名叫雅各。他搶走了我作長子的名份,現在又奪去我的福份。爸爸,你沒有留些福份給我嗎?」
創:27:37以撒回答:「我已經立他作你的主人,使所有的兄弟都服事他。我也祝福了他,給他五穀、美酒。我兒啊,現在我還能給你甚麼呢?」
創:27:38以掃繼續向父親哀求:「爸爸,你只有一樣祝福嗎?求你也祝福我吧!」說完就放聲大哭。
創:27:39於是,以撒說:天上的甘霖不降給你;肥沃的土地你沒有份。
創:27:40你要依靠刀劍生活,要服事你的弟弟;但當你反抗他的時候,你將擺脫他的枷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