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:26:1以撒居留在基拉耳
創:26:1在亞伯拉罕的時代,當地有過一次饑荒;這時又有另一次饑荒。以撒到基拉耳投靠非利士王亞比米勒。
創:26:2上主向以撒顯現,對他說:「不要到埃及去,要留在我要你住的地方;
創:26:3你住在這裏,我要與你同在,並且賜福給你。我要把這地賜給你和你的後代,堅守我與你父親亞伯拉罕所立的誓約。
創:26:4我要給你許多子孫,像天空的星星那麼多,並且要把這土地賜給他們。地上萬國都要因你的後代蒙福,
創:26:5因為亞伯拉罕服從我,遵守我所有的法律和命令。」
創:26:6於是,以撒居留在基拉耳。
創:26:7當地的人問起他的妻子,他就說麗百加是自己的妹妹;因為麗百加非常美麗,他怕當地的人殺害他,把麗百加搶走。
創:26:8以撒在那地方住了一段時間。有一次,非利士王亞比米勒從他的窗戶往外看,看見以撒和麗百加正在親熱。
創:26:9亞比米勒召以撒來,問他:「原來她是你的妻子,你怎麼說是你的妹妹呢?」他回答:「我若承認她是我的妻子,我怕會因她的緣故被殺害。」
創:26:10亞比米勒說:「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?如果我的人民中有人跟你的妻子睡覺,你就得替我們擔負罪過。」
創:26:11亞比米勒就頒佈命令,警告人民:「凡干擾這個人和他妻子的,必須處死。」
創:26:12以撒在那地區播種,那一年豐收百倍,因為上主賜福給他。
創:26:13他的財富不斷增加,成為一個非常富有的人。
創:26:14非利士人看見他有許多牛群、羊群,和奴隸,就很嫉妒他,
創:26:15把他所有的井都用土填起來;這些井是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時候由僕人挖掘的。
創:26:16後來,亞比米勒對以撒說:「你離開我們吧,你已經比我們強盛!」
創:26:17於是,以撒離開那地方,到基拉耳谷,在那裏紮營,住了一段時間。
創:26:18亞伯拉罕在世的時候挖了一些井,可是他死後,非利士人把他所有的井都用土填起來。以撒重新挖掘,仍沿用當初他父親所取的名。
創:26:19以撒的僕人在山谷裏挖了一口井,找到水源。
創:26:20基拉耳的牧人跟以撒的牧人爭論,都說:「這是我們的水。」所以以撒叫那口井埃色,因為他們跟他爭論。
創:26:21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,他們又為了這口井爭吵,所以以撒叫這口井西提拿。
創:26:22他離開那地方,又挖了另一口井。這一次沒有糾紛了,所以他叫這口井利河伯。他說:「上主終於讓我們有寬敞的地方可以自由發展,我們將在這裏繁盛起來。」
創:26:23以撒離開那裏,搬到別是巴。
創:26:24那天晚上,上主向他顯現,對他說:「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上帝;我與你同在,你不要怕。為了我向我僕人亞伯拉罕許下的諾言,我要賜福給你和你的子子孫孫。」
創:26:25以撒就在那裏建造祭壇,敬拜上主,然後在那裏紮營。他的僕人在那裏又挖了一口井。
創:26:26以撒跟亞比米勒立約
創:26:26亞比米勒帶了他的顧問亞戶撒和元帥非各從基拉耳來見以撒。
創:26:27以撒對他們說:「你們為甚麼來見我?從前你們不是討厭我,把我驅逐出境嗎?」
創:26:28他們回答:「現在,我們清楚知道上主與你同在。我們認為,我們彼此間應該發誓,訂立條約;我們要你許諾,
創:26:29你不傷害我們,正像我們沒傷害過你一樣。從前我們善待你,讓你平平安安地離開;現在我們知道上主賜福給你。」
創:26:30以撒就準備了筵席,他們一起吃喝。
創:26:31第二天,他們一早就起來,彼此發誓,訂立條約。以撒送走他們,友善地分了手。
創:26:32就在那一天,以撒的僕人來向主人報告有關挖井的事,說:「我們找到了水源。」
創:26:33他就叫那口井示巴。因此這城叫做別是巴,直到今日。
創:26:34以掃的異族妻子
創:26:34以掃四十歲的時候跟兩個赫人的女子結婚。這兩個女子就是比利的女兒猶滴和以倫的女兒芭實抹。
創:26:35她們使以撒和麗百加的生活不勝愁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