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:31:1以香柏樹比擬埃及
結:31:1我們流亡的第十一年二月初五日,上主對我說話。
結:31:2他說:「必朽的人哪,你要向埃及王和他所有的人民說:你多麼強大啊!我能用甚麼來比擬你呢?
結:31:3你像長在黎巴嫩的香柏樹,樹枝整齊、茂密,樹梢高聳入雲。
結:31:4泉水滋潤它;地底下的水使它生長。河流環繞林園,支流灌溉林中每一棵樹。
結:31:5因此,它長得比其他樹高;它的枝子又長又密。
結:31:6飛鳥在枝上搭窩;野獸在蔭下生產;列國在樹蔭下安居。
結:31:7啊,多麼美麗的大樹!樹幹長得高,樹枝伸得長;樹根扎得深,深入地下的水源。
結:31:8上帝園中的香柏樹不比它高;松樹的枝子不比它長;楓樹的枝子也比不過它。上帝園中的樹沒有一棵像它那樣美麗。
結:31:9我使它長得美麗,枝葉茂密;上帝的園子─伊甸園中的樹都羨慕它。
結:31:10「所以,我─至高的上主這樣說:因為這棵樹一直長高,樹梢高聳入雲,它長得越高越驕傲,
結:31:11我就把它交給外來的統治者;他要因它的邪惡報應它。
結:31:12凶狠的外國人要砍倒它,丟棄它,使大小枝子散落在國內的山上和山谷中。在它樹蔭下居住的各國人民都要離開。
結:31:13空中的飛鳥要落腳在倒地的樹幹上;野獸要踐踏它的枝子。
結:31:14從今以後,不管水源多麼充足,再也沒有一棵樹會長得那樣高,樹梢高聳入雲。所有的樹一定枯死,像必朽的人一樣死亡,進入陰間,跟死人一起。」
結:31:15至高的上主這樣說:「那棵大樹墜入陰間的時候,我要叫地底下的水淹蓋它,表示哀悼。我要阻塞江河,使溪水停流。我要使黑暗籠罩黎巴嫩山,使森林裏的樹木都枯乾。
結:31:16我把它拋進陰間,它墜地的響聲將震撼列國。已經在陰間裏的樹─伊甸園的樹和黎巴嫩那水分充足、最好的樹木─都要因它的倒下而高興。
結:31:17這些樹都要跟那棵大樹到陰間,跟那些被刀鎗殺害的人一起。所有住在那棵樹蔭下的人都要被放逐到列國。
結:31:18「這棵大樹代表埃及王和他的人民。伊甸園中的樹木都比不上它高大。但是,它要跟伊甸園中的樹木一樣墜入陰間,跟那些不虔不敬和被刀鎗殺害的人一起。這是指埃及王和他的人民。」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