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:12:43逾越節的規例
出:12:43上主對摩西和亞倫說:「我把逾越節的規例傳給你們:異族人不得吃逾越節的小羊;
出:12:44但是你們買來、而又受過割禮的奴隸不受此限。
出:12:45暫住在你們家裏的客人和雇工不可吃。
出:12:46吃的時候要全家一起在屋裏吃,不可帶出戶外;小羊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。
出:12:47以色列的全體人民要守這一節日。
出:12:48但是沒有受過割禮的人不可吃這小羊。如果有異族人在你們中間定居,要守這逾越節來尊崇上主,你們必須先為他全家的男丁行割禮。這樣,他們就被當作本地生的以色列人,可以吃逾越節的小羊。
出:12:49凡本地生的以色列人和定居在你們中間的異族人都要遵守這一規例。」
出:12:50以色列人都遵從上主命令摩西和亞倫的規例。
出:12:51上主就在那一天帶領以色列各支族離開了埃及。
出:13:1奉獻頭胎
出:13:1上主對摩西說:
出:13:2「你們要把長子奉獻給我,因為以色列人的長子和牲畜的頭胎都屬於我。」
出:13:3除酵節
出:13:3摩西對以色列人民說:「要牢記這一天;這一天你們離開了埃及─你們被奴役的地方。這一天是上主用他的大能領你們出來的日子。你們不可吃有酵的餅。
出:13:4你們離開埃及的這一天是在亞筆月,就是第一個月。
出:13:5上主曾對你們的祖宗發誓,要把迦南人、赫人、亞摩利人、希未人,和耶布斯人的土地賜給你們。上主把你們帶進這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後,你們要在每一年的正月守這節。
出:13:6七天裏,你們必須吃無酵餅;在第七天,你們要守這節來紀念上主。
出:13:7在這七天裏,你們必須吃無酵餅。你們的境內不准有酵,或有酵的餅。
出:13:8慶典一開始,你們就要向子孫解釋,這節是為了你們離開埃及時上主所行的一切神蹟而舉行的。
出:13:9守這節是要提醒你們,正像在手上或額上繫著一個記號一樣,使你們記得要繼續背誦上主的法律,因為上主用大能領你們離開了埃及。
出:13:10你們要年年在這指定的時候守這節。」
出:13:11長子
出:13:11「上主曾經向你們和你們的祖先發誓,要把你們領進迦南地,
出:13:12一切頭生的必須獻給上主。凡頭胎的牲畜都屬於上主。
出:13:13但你們要用小羊去贖回公驢。如果你們不打算贖回公驢,就該把牠的頸項折斷。你們一定要贖回長子。
出:13:14將來你們的兒子問:『這是甚麼意思呢?』你們要回答:『上主用大能從埃及─我們被奴役的地方把我們領出來。
出:13:15那時候,埃及王的心剛硬,不放我們走,上主殺了埃及所有的頭胎─包括人的長子和牲畜的頭胎。因此,我們把所有公的頭胎牲畜都獻給上主,但是把長子都贖回。
出:13:16我們遵守這規例為的是要提醒我們,正像在手上或額上繫了記號一樣,使我們記得上主用大能從埃及領我們出來。』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