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:4:1尼布甲尼撒的第二個夢
但:4:1尼布甲尼撒王向世界各國、各族、說各種語言的人發出下面的通諭:「祝你們安康!
但:4:2我願意把至高上帝向我顯示的神蹟奇事述說出來。
但:4:3上帝的神蹟多麼偉大!他行的奇事多麼有力!他的主權永無窮盡;他的統治代代相承!
但:4:4「我舒適地住在我的宮裏,享受榮華富貴;
但:4:5可是我在睡眠中作了一個惡夢,看見了恐怖的異象。
但:4:6我召巴比倫王室所有的顧問到我面前來,要他們為我解夢。
但:4:7所有的占卜家、巫師、術士,和占星家都來了。我把我做的夢告訴他們,他們卻不能為我解釋。
但:4:8後來但以理進來,(他又名伯提沙撒,是以我的神明命名的。)他有至聖神明的靈跟他同在。所以我把夢告訴他,對他說:
但:4:9『占卜家的首領伯提沙撒啊,我知道至聖神明的靈跟你同在,你明白所有的奧祕。這就是我做的夢,請你替我解明。』
但:4:10「我在熟睡中看見一個異象:在大地的中心有棵大樹,
但:4:11它越長越高,直到頂天;世上所有的人都看得見。
但:4:12它的葉子美麗,樹上結滿果子,足夠全世界的人食用。野獸在它蔭下歇息;飛鳥在枝上築巢,各種生物都吃它的果子。
但:4:13「我正在思想這異象的時候,看見一個守望的天使從天上下來。
但:4:14他大聲喊:『把樹砍倒,劈斷樹枝,搖落樹葉,打下果子。把樹下的野獸轟走,把枝上的飛鳥趕散。
但:4:15留下殘幹在地裏,用銅條鐵條圍住,跟草一起留在野外。「『把這個人留在野外;讓他跟野獸一起吃草,受露水浸濕。
但:4:16有七年之久,他不會有人的心智,不再有人的想法;他只像野獸。
但:4:17這是守望的天使所決定的,為要使世上的人知道,人的國度是至高的上帝掌管的,他有權把國權賜給他所選擇的人,即使是微不足道的人也可以使他掌權。』」
但:4:18尼布甲尼撒王說:「這就是我作的夢。伯提沙撒啊,請為我解夢。王室顧問中沒有一個人能為我解釋;但是你能,因為有至聖神明的靈與你同在。」
但:4:19但以理解夢
但:4:19但以理,又名伯提沙撒,一聽見這話,驚惶得說不出話來。王說:「伯提沙撒啊,別讓這夢和它的信息嚇住了你。」伯提沙撒回答:「陛下啊,但願這夢和它的意思是指你的仇敵,不是你。
但:4:20那棵大樹高得頂天,世上的人都看得到;
但:4:21它的葉子美麗,樹上的果子夠全世界的人食用。野獸在它蔭下棲息,飛鳥在它枝上築巢。
但:4:22「陛下啊,你就是那棵大樹,又高又壯。你的權力高達於天;你的統治遍及全地。
但:4:23陛下正在觀看的時候,有天使從天上下來,說:『把這樹砍倒,毀了它,只留殘幹在地裏,用銅條鐵條圍住,跟草一起留在野外,受露水浸濕,跟野獸一起生活七年。』
但:4:24「陛下啊,這就是夢的意思;至高的上帝已經把將發生在你身上的事宣佈了:
但:4:25你會從人群中被趕出去,跟野獸一起生活。七年之久,你會像牛一樣吃草,睡在野外,受露水浸濕。然後,你將承認至高的上帝在掌管人間所有的國家;他有權把國權賜給他所選擇的人。
但:4:26天使命令把殘幹留在地裏;那是說明,在你承認上帝統治全世界以後,你將再度作王。
但:4:27所以,陛下啊,請聽我的勸告:不可再犯罪,要秉公行義,憐憫窮人;這樣,你就會繼續昌盛。」
但:4:28這些事都在尼布甲尼撒王身上實現了。
但:4:29十二個月以後,當他在巴比倫王宮的涼臺上散步時,
但:4:30他說:「看哪,巴比倫城多麼雄偉!我用權勢建造這城作為京都,以顯示我的光榮和威嚴。」
但:4:31他這話還沒有說完,天上就發出聲音說:「尼布甲尼撒王,你聽!你的王權現在已經被奪走了。
但:4:32你要從人群中被趕出去,跟野獸一起生活,像牛一樣吃草,共七年之久。以後你就會承認至高的上帝有權掌管人的國度,有權把國權賜給他所選擇的人。」
但:4:33這些話立刻實現了。尼布甲尼撒王從人群中被趕出去,像牛一樣吃草,受露水浸濕。他的頭髮長得像老鷹的羽毛,指甲像鳥的爪。
但:4:34尼布甲尼撒頌讚上帝
但:4:34王說:「七年過去了,我舉目望天;我的理智恢復了。我讚美至高者,把榮耀尊貴歸給永生的上帝。他的統治永無窮盡;他的主權代代相承。
但:4:35在他眼中,地上的居民微不足道;天使和世人都由他統治。誰敢反抗他的旨意?誰敢責問他的作為?
但:4:36「當我的理智恢復過來,我的光榮、威嚴,和王國的光輝也都復歸於我。我的臣僕和官員都擁護我;我重新得到的權勢比以前更大。
但:4:37「現在,我─尼布甲尼撒稱頌,尊崇,榮耀天上的君王。他的作為正直公平;他能貶低驕傲的人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