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:11:2我現在要告訴你的話是真實的。」那天使說:「還有三個王要統治波斯,以後有第四個王。這第四個王比其他的王更富有。在他最有權勢、最富強的時候,他要向希臘國挑戰。
但:11:3埃及和敘利亞
但:11:3「然後有一個勇猛的王要出現;他將隨心所欲地統治龐大的帝國。
但:11:4但是,當他的權勢到達最高峰的時候,他的帝國就要瓦解,分裂成四部分。他的後代不能繼承他的王位,他的王國將由別人統治,但是不如他統治時那樣強盛。
但:11:5「埃及王將強大,可是他將領中有一個比他更強大的要出現,他將統治更大的王國。
但:11:6許多年後,埃及王要跟敘利亞王結盟,把女兒嫁給他。但這聯盟不會維持長久。她和她丈夫、孩子,以及跟她一起去的僕人都將被殺。
但:11:7不久,她的家族中有一人要作王,並攻擊敘利亞王的軍隊,侵入他們的堡壘,擊敗他們。
但:11:8他要把他們的神像和神殿裏的金器銀器都帶回埃及。過了幾年的太平日子後,
但:11:9敘利亞王將入侵埃及,但終於要被迫撤退。
但:11:10「敘利亞的王子們將備戰,召集龐大的軍隊。其中的一個王子要像洪水一樣沖擊敵人的堡壘。
但:11:11埃及王將在盛怒下領軍作戰,攻打敘利亞王,俘虜他龐大的軍隊。
但:11:12埃及王將因殲滅敵軍獲勝而非常驕傲,可是他的勝利不能持久。
但:11:13「敘利亞王將回國結集比以前更多更強大的軍隊;時機一到,他要率領裝備良好的強大軍隊回來。
但:11:14那時,將有許多人背叛埃及王。但以理呀,你同胞中有些強暴的人也會背叛,使異象實現;但他們將被擊敗。
但:11:15敘利亞王要圍攻並佔領設防的城鎮;埃及最精銳的軍隊也無法抵抗。
但:11:16從敘利亞來的侵略者將橫行無忌,沒有人能反抗。他將佔據那美好之地,完全控制它。
但:11:17「敘利亞王將計劃出動全軍遠征埃及。為了要消滅埃及,他想先跟埃及結盟,把自己的女兒嫁過去;可是他的計劃對他沒有益處,不會成功。
但:11:18後來,他要攻打沿海各國,並征服許多國家。但有一個外國將領將擊敗他,制止他的蠻橫,使他的蠻橫害了自己。
但:11:19他將撤回本土,進自己的堡壘,終於被人擊敗;這就是他的結局。
但:11:20「有一個人要繼承他的王位,他將欺壓人民,橫征暴斂,為要增加王國的財富。但不久他就會被殺,而不是死於戰爭。」
但:11:21敘利亞的暴君
但:11:21那天使繼續解釋說:「這以後,有一個邪惡的人要奪取敘利亞的王位。他無權繼位,卻乘人不備,以詭詐手段奪取政權。
但:11:22他要徹底消滅所有反對的勢力,連上帝的大祭司在內。
但:11:23他用締結條約欺騙別國;他統治的雖然是一個小國,卻越來越強大。
但:11:24他要乘人不備進侵最富庶的省份,做他祖先從來沒有做過的事。他把戰利品分給部屬。他要策劃攻打堡壘,可是他的日子並不會長久。
但:11:25「他將奮勇地率領大軍攻打埃及王;埃及王也要用強大的軍隊應戰,可是不能成功,因為他將被叛徒謀害。
但:11:26他最親信的人要毀滅他;他的軍隊將潰不成軍,許多人戰死沙場。
但:11:27這以後的兩個王要同桌進餐,可是他們心中各懷惡意,彼此欺騙。他們不能達成心願,因為指定的日期還沒有到。
但:11:28敘利亞王將滿載戰利品返國,決意消滅上帝子民的宗教信仰。他要恣意橫行,然後返回本土。
但:11:29「時機成熟,他將再向埃及進軍;但這次跟以前不同。
但:11:30基提人的艦隊要來攻打他,使他驚惶失措。「敘利亞王將抱恨撤退,並以破壞上帝子民的信仰洩怒。他會聽取那些背叛信仰的人的建議。
但:11:31他派來的部隊要褻瀆聖殿,要禁止每天該獻的祭,並且把那『毀滅性的可憎之物』安置在聖殿裏面。
但:11:32他會用詭計騙取叛教者的支持;但是那些忠心跟從上帝的人要剛強,起來反抗。
但:11:33民間明智的領袖們要教導平民,使他們明白;可是,還有一段時間,有些人會戰死,被火燒死,被搶奪,或被俘。
但:11:34當屠殺進行時,上帝的子民會得到一點點幫助,雖然好些人來參加他們的行列是出於自私的目的。
但:11:35有些明智的領袖將被殺害,但是他們的犧牲將洗滌、鍛鍊人民,使他們純潔。這事將繼續,直到上帝所定的終局來到。
但:11:36「敘利亞王要任意妄為,自誇他比任何神明偉大,甚至高過萬神之神─上帝。他會繼續這樣狂妄,直到上帝懲罰他的日子。上帝一定要實現他的計劃,絕不改變。
但:11:37這個王不敬重祖先拜的神明,也不尊重婦女們所愛的神明。其實,他不尊敬任何神明,因為他自以為比任何神明偉大。
但:11:38他反倒去拜祖先沒有拜過的那守護堡壘的戰神。他向這神明獻金、銀、寶石,和其他貴重的禮物。
但:11:39他用信奉異教神明的軍隊防守他的堡壘。接受他統治的人,他就賜他們高官厚祿,又分封土地,作為報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