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上:11:1所羅門離棄上帝
王上:11:1所羅門王愛上很多外國女子。除了埃及王的女兒以外,他又娶了赫人的女子以及摩押、亞捫、以東,和西頓的女子。
王上:11:2上主曾命令以色列人不可跟這些異族通婚,因為她們會引誘以色列人去隨從她們的神。可是所羅門愛戀這些女子,
王上:11:3娶了七百個公主,此外還有三百個妃嬪;她們使所羅門離棄上帝。
王上:11:4在他年老的時候,她們引誘他去拜別的神明;他沒有像他父親大衛那樣一心忠於上主─他的上帝。
王上:11:5他拜西頓人的亞斯她錄女神和亞捫人那可憎惡的摩洛神。
王上:11:6他得罪了上主,沒有像他父親大衛那樣完全順從上主。
王上:11:7他在耶路撒冷東邊的山上建造一個丘壇祭拜摩押的可憎之神基抹,又建造一個丘壇祭拜亞捫人可憎之神摩洛。
王上:11:8他又為所有的外國妻妾建造許多拜偶像的地方,讓她們在那裏向自己的神明燒香獻祭。
王上:11:9雖然上主─以色列的上帝曾經兩次向所羅門顯現,命令他不可拜別的神明,但所羅門沒有聽從上主,反而離棄了他。於是上主向所羅門發怒,
王上:11:10
王上:11:11對他說:「因為你故意背棄我和你立的約,不遵守我的命令,我一定要把你的國奪走,給你的一個臣子。
王上:11:12但是,為了你父親大衛的緣故,我不在你有生之年做這件事,要等你兒子作王的時候才實行。
王上:11:13但我不把整個國家從他手中奪走,為了我僕人大衛,為了耶路撒冷這座我為自己選立的城,我將留下一個支族給他。」
王上:11:14所羅門的仇敵
王上:11:14於是,上主使以東王室的哈達敵對所羅門。
王上:11:15在這以前,大衛征服以東的時候,大衛軍隊的統帥約押曾到那裏去埋葬陣亡的人。約押跟他的部下留在以東六個月。那段期間,他們殺了以東所有的男人,
王上:11:16
王上:11:17只有哈達和他父親的一些以東僕人逃到埃及,沒有被殺。(那時哈達還是一個小孩子。)
王上:11:18他們離開米甸到巴蘭,跟那裏的一些人會合,然後投奔埃及。埃及王給哈達田地房屋,又供給他食物。
王上:11:19哈達贏得了王的友誼;王把他的小姨,就是王后答比妮的妹妹,給哈達作妻子。
王上:11:20她給哈達生了一個兒子,叫基努拔。王后撫養他,使他在王宮中跟王子們同住。
王上:11:21大衛去世和統帥約押已死的消息傳到了在埃及的哈達耳中,哈達就對王說:「請讓我回我自己的國家去吧!」
王上:11:22王說:「為甚麼呢?是不是你有甚麼缺乏,所以要回家?」哈達回答:「沒有,只求讓我回去!」於是他回自己的國家去了。哈達作以東王,成為以色列的死對頭。
王上:11:23上帝也使以利亞大的兒子利遜敵對所羅門。利遜從他主人瑣巴王哈大底謝那裏逃出來,
王上:11:24招聚了一群強盜,作他們的頭目。這事發生在大衛打敗哈大底謝,殺了他的敘利亞盟友以後。利遜跟隨從到了大馬士革,在那裏住下,被擁立為王。
王上:11:25所羅門活著的時候,利遜跟哈達一樣是以色列的仇敵,他加增以色列的禍患,且又控制亞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