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前:1:10教會的分裂
林前:1:10弟兄姊妹們,我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大家,說話要一致,不可分裂,要團結,有一致的想法,有共同的目標。
林前:1:11我的弟兄姊妹們,有革來家的人坦白告訴過我,說你們中間有紛爭。
林前:1:12我的意思是,你們眾說紛紛。有的說:「我是保羅的人」;有的說:「我是亞波羅的人」;有的說:「我是屬彼得的」;有的說:「我是屬基督的。」
林前:1:13基督竟被分割了!難道替你們死在十字架上的是保羅嗎?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洗的嗎?
林前:1:14感謝上帝,除了基利司布和該猶,我並沒有給你們任何人施洗,
林前:1:15所以沒有人能說,你們是奉我的名受洗的。(
林前:1:16對了,我也給司提法那和他家的人施洗過,此外還給誰施洗沒有,我倒記不清了。)
林前:1:17基督差遣我不是為了施洗,而是要我傳福音,不用智慧的言論,免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失去了效力。
林前:1:18基督是上帝的大能和智慧
林前:1:18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信息,在那些走向滅亡的人看來是愚拙的;對我們這些得救的人來說,卻是上帝的大能。
林前:1:19因為聖經說:我要摧毀聰明人的智慧;我要廢除博學者的學問。
林前:1:20那麼,聰明人在哪裏呢?博學者在哪裏呢?世上的雄辯家在哪裏呢?上帝已經使這世界的智慧成為愚拙了!
林前:1:21上帝運用他的智慧,使世人不能夠藉著自己的智慧去認識他;相反地,上帝決定藉著我們所傳那「愚拙」的信息來拯救信他的人。
林前:1:22猶太人要求神蹟,希臘人尋求智慧,
林前:1:23我們卻宣揚被釘十字架的基督。這信息在猶太人看來是侮辱,在外邦人看來是荒唐。
林前:1:24可是在蒙上帝選召的人眼中,不管是猶太人或是希臘人,這信息是基督;他是上帝的大能,上帝的智慧。
林前:1:25因為所謂「上帝的愚拙」總勝過人的智慧,所謂「上帝的軟弱」也勝過人的堅強。
林前:1:26弟兄姊妹們,要記得上帝呼召你們的時候,你們是處在哪一種景況中。從人的觀點看,你們很少是聰明的,很少是有能力的,很少是有高貴地位的。
林前:1:27上帝偏要揀選世人所認為愚拙的,來使聰明人羞愧;上帝揀選世人所認為軟弱的,來使堅強的人羞愧。
林前:1:28上帝也揀選世人所輕視、厭惡、認為不足輕重的,來推翻一向被認為重要的,
林前:1:29使人在上帝面前無可誇口。
林前:1:30然而,上帝使你們得以跟基督耶穌聯合,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;藉著他,我們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,成為上帝聖潔的子民,並且得到自由。
林前:1:31正像聖經上說:「誰要誇口,就該誇耀主的作為。」